如何诊断月骨无菌性坏死

2008-06-21 00:00:00 来源:

  月骨无菌性坏死的早期特有体征: 腕关节痛、腕背月骨区压痛伴有第三掌骨的轴向叩击痛和腕关节的功能障碍, 平均掌背屈活动度在80°左右; 手的握力下降, 平均为健侧的60 %。
  临床上将本病分为四期:
  (1)Ⅰ期仅表现为腕疼痛,尤以腕背伸时明显,X 线片无变化;
  (2) Ⅱ期腕疼痛进一步加重,手的握力较健侧减低,X 线表现为月骨密度增高,骨小梁有不规则变化,但月骨形态正常;
  (3)Ⅲ期表现为腕肿痛,疼痛可向前臂放射,腕背伸明显受限,X 线片表现月骨受压变扁,骨密度明显不均匀,但无骨碎块;
  (4) Ⅳ期在Ⅱ、Ⅲ期病变的基础上合并有月骨碎块,偶伴有腕管综合征出现。
  月骨无菌性坏死早期症状不典型, 现有腕痛、月骨区压痛和腕关节轻度功能障碍, 易和腕关节软组织挫伤、慢性劳损、腕关节类风湿炎、腱鞘炎、囊肿和尺骨腕骨撞击综合征相混淆。X 线片对早期诊断亦不确切,故易疏忽而漏诊, 多使病变发展到晚期, 导致月骨塌陷、碎裂和发生创伤性关节炎。因此, 提高早期临床诊断率是保证治疗效果、降低致残率之关键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